Tuesday 25 August 2009

《简单爱》

看见爸背影的顿儿,想学朱自清写一篇关于老爸的《背影》
三更半夜翻着相簿,试从旧到发黄的相片与老爸来个面对面,写不出抒情的《背影》也得写个略看得懂的《正影》
第一本相簿是我刚从妈的肚子呱呱着地。猜想老爸一定很爱妈,不然就很爱我;相簿里满满的都是妈抱我的照片!我哭啦、我换尿片啦、我冲凉啦、我光着身子的照片都能被找到(应该是很光明正大地摆着怕人不知道其实我的身子有多白,羞)
第二本是我刚学趴地、‘爬地’、走路、‘跑路’时的照片。爸果然很爱妈,妈的背影、侧影、乱影满满地分布在相簿中的各个角落;而我跟大姐的影子也把相簿中空白的角落给填满了!我想我在追着爸,让爸在混乱中把我一部分帅帅的身影给随便挤进菲林里!我想我一定很快乐,虽然只长五颗牙的自己也胆敢把嘴巴开得大大地在笑!
然后我开始长大了,开始摆‘五颜六色’的扑斯,帅帅的扑斯、酷酷的、就,不是扑斯也不愿拍照的照片!原来老爸很爱我的扑斯,相簿中又是一大片我的扑照!

无意识地笑着,老爸喜欢拍照,把我们三姐妹每个角度都给挤进菲林里了!
原来老爸不喜欢拍照,不喜欢被困在框框的菲林里!
原来相簿中只有几张老爸的照片,一张老妹把‘V’扑斯摆在老爸头顶的照片,一张把老爸给拍得歪歪的照片,像是背后的极乐寺也得变意大利比萨斜塔的说!
原来老爸只顾着给我们拍照把自己的青春给忘了让菲林也留下几张!

老爸老了,上梯节不久就喘气了!
老爸老了,打羽毛球时也没力了!
老爸老了,老得直问我什么是‘哲学’!

我没有很成功地把老爸的背影给挤进这篇文章里,也没有带出其实我老爸像朱自清的老爸一样伟大!
这篇文章很简单,只想简单地告诉老爸其实我也很爱他
只想让自己知道,其实爱,很简单!

No comments: